}

2015年8月1日



有一种内疚感,叫做好心做坏事。

周末,本来是一个美好的日子。
然而这个周末,对我来说却不美好。

今天早上,妈妈载我到BSN去提款。
妈妈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下车,她在车上等我。

走进银行,里面有两部提款机。
我到右边那部提款机前排队,
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个相当瘦的老uncle。
我看见那个uncle站在提款机前面盯着荧幕很久,
荧幕上显示他的余额剩下 RM315。

过了一阵子,uncle没有成功提款,只是把卡取了出来。
他转过头来,看到我,就跟我说
“我要按钱,可是按不到。”
当下,我很想帮他,真的很想。

我跟他说:“uncle,你等一下啊。”
我以为是提款机有问题,
就用我的卡试试,结果我成功提款了。
我想,应该是uncle的卡有问题。

我接过uncle手上的卡放入提款机中,
替他选择语言后,我告诉他“uncle,你来按密码”
可是,uncle好像听不懂我在说什么,
只是跟我说“按300,我要按300”
我指着荧幕上显示的字,告诉他要按六个号码的密码。
那个uncle居然毫不戒备地大大声把密码念出来,
然后由我来按。
当下,我真的很担心这样一个老人家会容易受骗。

为了确定uncle的余额是RM315,
我先替他查看余额剩多少,果然是我之前看到的RM315。
我告诉他“安哥,你户口只剩RM315,现在你要按RM300,里面不能剩RM15这么少。”
可是,uncle应该是年纪大了,听不懂我说什么,
只是一直重复告诉我他要按RM300。
我问他:“uncle,按RM100可以吗?RM300不能哦。”
uncle说:“蛤?为什么只能按100,我要300哦。”

就在这个时候,我看到荧幕上显示uncle的卡放在机器里太久,
被机器“吞”掉了,要联络相关职员才能取回。
这时隔壁的一个印度大叔用马来语告诉我
“卡放在里面太久了,被吞了,要找银行职员帮忙。”
偏偏今天是星期六,银行没营业,一个职员也没有。

这时,我很急,很担心;
可是那个uncle却只是苦笑
“蛤?被吞掉了啊?拿得回吗?”
我说:“拿得回的,安哥,你有一本银行簿子对吗?
星期一带那本簿子回来找里面的职员,记得一定要带簿子啊!”
安哥说:“有,簿子我有,那张卡拿得回的吗?“

uncle不但没有骂我,而且还好好地跟我说话,
他心里担心的就是那张卡,
这样使我很内疚。
我俩走出银行,我转身问uncle
“uncle,你住哪里啊?”
其实当时我心里很乱,问他住址只是想要一个他的联络方式。
跟他拿手机号码又怕吓到他。

不晓得uncle是没听清楚我的问题,还是有防人之心,
他回答我说:“我骑脚踏车来,现在要回去咯!”
我只是哦了一声,其实我很想跟他说对不起,
但是当时我的心里真的很乱很内疚,
连道歉的话都忘了说。

我回到车上,把事情告诉了妈妈。
妈妈驾车带我绕了街上一圈,
却没有看见那个uncle的身影,
连一辆脚踏车的踪影都没有。

此时此刻,我不由在担心
安哥有家人吗?
如果他的家人知道他弄不见卡,会责备他吗?
他星期一是不是也要一个人骑脚踏车来银行?
万一星期一下雨,他一个人骑脚踏车来的话怎么办?
他来到银行,那些职员说的话他听得懂吗?
那些职员听得懂他说的话吗?

内疚,原来就是这么一回事,
这么折磨人,让人这么难受。

Uncle, 对不起。


3 条评论 :

wesleychew 说...

→_→ so cute

wesleychew 说...

→_→ so cute

Unknown 说...

看到你這一篇,讓我想到前陣子發生的一件事,也是"好心做壞事"現在,我也是好內疚....